波蘭人究竟說什麼語言,老實說,當時的我真的不瞭解。也不知道是誰跟我說,「那裡俄文可以通啦!」衝著這句話,仗著自己學過四年俄文,就大膽地前進波蘭了。殊不知,尷尬正要開始。

抵達Łódź大學語言學校隔天,我去市場買東西,我記得我的第一句話是:請給我十顆蛋(俄文)。中年小販似乎聽得懂,口頭沒回應,但我可以感覺到距離默默地被拉開,小販仍然把打包好的十顆蛋交給我,but好冷淡.... 回程想搭公車回宿舍,但是看不懂站牌。剛剛用俄文吃過癟,這次我想用英文問路好了。誰知道我一開口,原本在我身邊的路人一哄而散,能離多遠就有多遠.... 

好吧,我只剩波蘭文這條路了..... 

Łódź大學的語言學校是有名的精實。每天有五個小時波蘭文課,一個禮拜五天。到了下學期必須選修其他歷史、地理、經濟或生物等課程,也就是每天要上七小時的波文課,而且老師是用波蘭文教波蘭文!說到這裡,我都很佩服自己,當時到底是怎麼撐過來的?(所以說,我現在偶爾一天要講七個小時的課,要感謝Łódź大學的訓練XD) 這樣一年下來,生活用語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,甚至可以達到新聞波語的程度。

在波蘭文逐漸上手以後,我也慢慢開始享受到說波蘭文的好處。在學生事務處,同樣是要求換宿舍,講英文的外國學生硬生生地被拒絕,而我用波蘭文說明處境,再用波蘭文稍加撒嬌一下,馬上換到我心目中的理想宿舍。和宿舍打掃阿姨談心無障礙,日常生活受到許多照顧和關愛。同樣是學滑雪,教練從沒看過會說波蘭文的東方女孩,很阿莎力地免費教我滑雪,而使用英文溝通的同行朋友得按照價目表繳費。在機場通關檢查行李,曾經因為說波蘭文備受海關人員禮遇。去年帶小小葉到波蘭旅行,波蘭文加上嬰兒語,暢行無阻!還有好多好多故事,留待以後慢慢告訴大家。

用國際語言和波蘭人溝通,是和他們的頭腦溝通;用波蘭文和波蘭人溝通,是和他們的心溝通。我想,這句話套在台灣人身上同樣適用。後來我才體會到,這就是「尊重」。有了尊重,人與人交流會更順利、更溫暖、更豐富!語言,就是第一步。

謹以此獻給努力學習波蘭文的朋友們。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i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